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幫到人的那份滿足感

2008512, 中國四川省發生8級大地震, 廣泛地區受到破壞, 死傷無數.

宣明會即時招募義工, 於「四川地震救援」街頭籌款, 我從c&f得知這訊息後, 第一時間便度期幫手.

首天幫忙, 一早便到達中環萬邦行等counter setup, 其後被分派負責帶著箱子在街上向途人募捐, 著上宣明會義工背心, 拿著箱子, 便跑到老遠的太平行去.

第一次企在街上問途人要錢, 感覺真的不好受, 平時音聲細氣的我要在街頭上大聲叫囂, 倒有點不習慣, 但不習慣歸不習慣, 應承了幫忙, 便要盡能力做到最好, 因為另一方面是背著c&f的名義為宣明會工作的, 要代表著c&f對別人的承諾, 認真, 不馬虎的態度.

最初企到街上有點不知所惜, 但當第一個途人自動走過回捐款後, 心定了下來, 便開始一一舉箱向他們募捐, 街頭上見到的全是西裝骨骨老闆形和典型穿上2-3吋高跟鞋的OL, 向他們募捐真的不易, 十居其九都說已在公司捐了, 此時唯有報以薇笑再說聲多謝吧了, 但總有一些人特別熱心的, 捐了一次又一次, 說只是少少心意. 捐完再來捐的. 另外, 最意料不到的, 就是企在街上派傳單的姨姨, 我總覺得她們的薪金並不高, 不敢向她們募捐, 奇怪地其中一位看了我差不多整個鐘後, 居然主動的過來捐贈, 還叫了她另外幾位姊妹過來, 她說辛苦了, 她們每天企在街上, 知道感覺如果, 但總不要她們開口叫囂, 見我叫到喉嚨沙啞, 吃著喉糖還要堅持的樣子, 不得不佩服喎, ~~我就賺了她們的一點支持.

其後, 到了尖沙咀金巴利道附近募捐, 有了前一天的經驗, 胆大起來了, 不再害羞, 每每見人便舉箱, 叫喊著, 薇笑著, 這樣搏得途人熱烈的回報, 不足一小時, 捐款已塞滿整個箱了, 我不會就此停下來的, 再多的都會繼續塞入去.

除以上提過派傳單的姨姨外, 還有件令我安慰的, 就是一位婆婆走過來把她錢包裡全部的紙幣捐晒出來, 最後還拍著我的膞頭說之後靠晒你地喇”, 我聽完之後更加賣力. 還有一位在街上派recruit的叔叔, 見著我的錢箱滿滿的, 不停地說快拿回去換個箱子吧”, 說了好幾次, 我都無理會他, 後來他揮手叫我過去, 初時都不以為然, 只見他拿著五十元正等待我拿箱過去, 見他的一點熱誠, 令我體會到捐助真的無分階級, 無分貴賤, 有心才是最重要.

這幾天雖辛苦, 但做得好開心, 未試過這種滿足的感覺, 滿足的不只是箱裡的錢, 而是幫人得到的那份滿足感, 只有自己才能領悟得到的.

2 則留言:

  1. 市民的熱心及支持真的令我們好溫曖
    人間有情
    看到無論大小朋友也非常支持內地的災民
    積少成多
    這一句說話我們真的一一感受到
    他們每一句說話支持
    實在給予了我們無比支持及推動力
    災難永遠都不會再發生
    世界和平
    Shirley
    [版主回覆05/25/2008 22:39:00]我知道我們能做到的唔多, 但總算做好了自己本份, 錢~我都不能幫得太多, 唯有盡我能力吧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個過程很感動, 是嗎?
    [版主回覆05/25/2008 22:36:00]今次係我一個好好既嘗試. 幫到人真係好開心架.

    回覆刪除